大水窟山屋,一個讓我魂牽夢縈、唸唸不忘的絕美山屋, 位在八通關古道正中央,傳統八大秀需要加碼一天,而南二段卻只能路過,尷尬的地理位子,使得造訪這裡最多的是水鹿;為了完成大水窟池畔發呆的夢想,我們只好在傳統八大秀的四天前提下,極盡可能再一次壓榨我們的潛能。

 

時間:2016.04.02~05

地點:八大秀

天氣:熱情如火,該死的PM2.5

人員:轟大師、宇軒、晉庭

武器:ContaxG2/90/28(Xtra 400) & Hasselblad SWC(E100VS)

D0 1830台中出發→2230抵東埔國小,就寢

D1 0200起床→0330登山口起登→0530樂樂山屋→1000關高(大休一小時)→1400八通觀遺址(大休一小時) →1745中央金礦山屋(C1) 

D2 0300起床→0400前進杜鵑營地→0500找到真正杜鵑營地路線→0630杜鵑營地→0800南營地→0920大水窟山屋(C2)

D3 0300起床→0400前進大水窟山→0540大水窟山(大休半小時)→0745秀姑坪→0930秀姑巒山(大休一小時) →1210白洋金礦山屋(午覺一小時) →1430中央金礦山屋(C3)

D4 0200起床→0320前進八通關山→0550八通關主峰→0645八通關西峰→0820關高→1200愛玉亭吃愛玉

 

柔腸寸斷的八通關古道, 到處可見崩塌. 

 

      原定前年就要啟程的大水窟山屋之旅,因八通關古道歷經多次天災摧殘、封園維護,終於在今年二月重新開放,然而今日的八大秀早已經不是以前的八大秀,其中最令人崩潰的是過關高坪後的大崩塌地,也因此必須高繞三小時避開這一段崩塌。

      由於封園過久,網路上關於八大秀的詳細紀錄大多不符合時宜,手上唯一能參考的就只有新版上河圖跟一篇2015一月的紀錄(註一),但大多對高繞這段語意不清,大抵來說,現在的高繞有兩種走法:一是高繞道八通關西峰鞍部後就下切接回八通關草原、另一個是直接登上八通關西峰,再接到八通關登山口,兩種走法個有利弊,但經過我們實際走過後心得如下:

  1. 八通關草原高繞線沿途路跡布條清楚,如不得已要摸黑,請走這段。
  2. 八通關西峰高繞線嚴禁摸黑。
  3. 建議去程走八通關草原高繞線,回程再走八通關西峰高繞線。
  4. 回程登八通關主峰順便走西峰高繞線,高度損失較少、行程較順。

 

◎原路線:起經八通關草原至八通關山登山口止:距離4.9K,總上坡:284m、總下坡:70m (禁止通行)

◎八通關草原高繞線:觀高高繞路起經最高點經八通關草原高繞路至八通關山登山口止:距離5.8K,總上坡:511m、總下坡:277m

◎八通關西峰高繞線:觀高高繞路起經八通關西峰叉路經八通關西峰至八通關山登山口:距離3.3K,總上坡:645m、總下坡:410m

 藍色:原路徑,粉紅色:八通關草原高繞線,黃色:八通關西峰高繞線(註一)

 

寧摸早黑也不摸晚黑:

      由於此次的主角是大水窟山屋,而且是在有限的四天假期內完成,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第一天,傳統登山口至央金礦山屋兩天的行程我們必須一天走完(而且還是在重裝全滿的狀態),這是不可承受之重,但我們必須完成,所以此次行動的最高指導原則:寧摸早黑也不摸晚黑。

      學生時代,時間超多,但是沒錢,出了社會,有了點錢,但最缺的就是假期,在有限的假期要作非常事,就要有所犧牲,所以身為苦命工程師的我一下班就立刻開車到東埔國小夜宿,因為第一天的行程粗估重裝14小時up,我們最晚凌晨兩點就必須起床準備,摸個特早黑就為了明日可以不用摸晚黑,然而就是因為辛苦工作一天後又晚睡早起,再加上到關高坪的這一段路途遙遠、路緩好走,我們三人竟然一度走到度估,後面的行程更創下我登山生涯路邊睡覺最高紀錄(一共路邊睡了三小時)

苦撐到4.7k,第一次走到睡著(睡覺半小時)。

登山口至關高,一路平緩好走,走起來相當催夢。

八通關古道據說有6x個駐在所遺跡,但現在幾乎都只剩大平台跟圍牆。

抵達關高坪,左轉500公尺是關高服務站,當年郡大林道可以直達。

 

過了關高坪,就成功一半了:

      登山口到關高全程14公里,一共爬升1500公尺,大部分的人會選擇關高服務站過夜,而這裡卻只是我們的一半,想到昨晚只睡三小時,然後又重裝急行軍14公里,一抵達關高平台時,我們三個瞬間就被周公招喚,顧不得後面還有高繞大魔王,大家草地上隨便一躺就給他睡個四腳朝天,此時早上1000,原定1200抵達關高享用午餐,看來我們一路邊度估邊開turbo有效。

又大又平的關高坪,一整個催夢(睡覺一小時)。

關高坪,八通關古道西斷的相對制高點,視野開闊,可以遠眺壯麗的金門峒斷崖及玉山群峰,寬廣的平台以及地上營火的痕跡,掩蓋不了這是一個優秀營地的事實,如果不是今天要趕路,在這裡扎營曝上一夜的星軌,絕對是人生一大享受,但殘酷的是山高路遠,尤其是緊接著要登場的大高繞,我一路上一直邊睡邊夢著,如果時間回到崩塌前,如果沒有後來的這一段高繞,接下來的故事應該是踏著愉悅的旋律,徜徉在壯觀的八通關草原,夢到這邊,我醒了,只能認命的背起重裝,前進大高繞。

遠眺金門峒斷崖以及玉山群峰

一覺醒來,認命的背上重裝,踏著沈重的腳步,前進大高繞。 

前方崩塌此路不通,開始惡夢級高繞。

 

惡夢級大高繞,要你命1000:

      何謂要你命1000,就是要你短短的1000公尺,抖上500公尺,如果這還不夠看,那在背後多個重裝呢?平常我根本不看在眼裡的一公里,一共花了我一個半小時,再搭上我好不容易睡個午覺攥起的體力,毫無保留的見底,所幸摸早黑所以時間上還算充裕,所以這一路上只要一到休息點,變立刻開啟睡眠模式,我從來沒有一次爬山,沿途瘋狂睡覺,最後算算,今天這一路上竟然在路邊總共睡了三小時,難怪一堆人說我這行程非常操。

一路上不停拉繩抖上,走到雙腳不停發抖。 

 

一個又一個小崩塌,也許在過幾年,四大障礙要再多一個八大秀。

 

      還記得先前攀登白姑大山,老一輩的司機大哥說以前登山口是在中橫的青山電廠附近,是可以一日單攻的路線,921後風雲變色,新的路線變成兩日行程,這還是萬幸有新的替代路線,隨著每年不斷的天災人禍,台灣有越來越多高山已經進入永久封山的狀態,其中就包含著我夢寐以求的七彩湖,而八通關古道就讓我有這樣的感覺,看著柔腸寸斷的崩塌地,到底還能撐過幾年天災人禍,隨著每次封園的時間愈來愈長,也許哪天要走八大秀,就是十天的行程了。

中途之家-溪水營地,繼續夢周公(午覺半小時)。 

 

看那美麗的八通關草原,今天值了:

      今日大多的時間幾乎都在森林裡奮鬥,微涼的林蔭搭配和煦的陽光,認真趕路之餘常常會走到出神,等到回神時常常又過了半小時,期間小小的腦袋總會不斷幻想,也許下個轉彎就會突破稜線,得以參見壯麗的玉山群峰,然而在經歷無數次的失望後,小小腦袋漸漸的會從幻想進入睡眠模式,直到美麗的八通關草原出現在我面前,那一刻我矇了,顧不上頂頭無遮的烈日,也不管大高繞後所剩無幾的體力,我們三人就這樣直挺挺對著這一大片草原吶喊,今天值了。

 

美哉.八通關!這一刻整個天地只有我的快門聲。

高處俯瞰八通關駐在所。 

 

八通關大崩壁,為此我們吃足了苦頭。

顧不得烈日纏身,向美麗的八通關草原致敬。

 

終於結束的惡夢高繞,接回八通關大草原。

 

原高繞前路線,現已全面封閉。

走啊!前進駐在所,為那美麗的夢奇地。

 

好的駐在所就是要拿來睡覺,不然要幹嘛!(午覺一小時)。

 

      八通關駐在所,扼守八通關草原心臟地帶,佔地非常廣闊,一共有五層平臺,主建築在第三層,整個建築主結構僅剩四周圍牆還保留著,上層是通往 玉山的方向,最下層還保留著一座門拱,依稀可以看出是當時的氣派,再往前走還有個停機坪,附近據說有個微拱起的平台(土堆),是清代清營盤,可惜物事全非,已不可辨(註二)。

上層前往玉山主峰,以後玉山抽不到的,可以考慮這一條線(誤)。

下層一對門拱,保存相當完美,依稀可見當時盛況。

八通關停機坪。

隨處可見破碎的瓷器、酒瓶以及紮營的痕跡。

 

      睡到熱醒,我想這是我登山生涯中頭一回,或許是老天看不下去我們過太爽,剛離開駐在所就立刻賞我們一個迷路,駐在所周遭遍佈著路徑,原以為是康莊大道,走個十分鐘卻又發現是獸徑,三個人就像無頭蒼蠅,明知道終點方向,卻又找不到跨過去的那到檻,最後在中央金礦山屋與山友分享時,原來有這個困擾的,我們不是第一例。

注意: 八通關駐在所不在八通關主道上,真正的古道在對面山腰上,這裡路徑非常不明顯,必須跨過一個小山溝想辦法接上真正的古道。

駐在所正對八通關山,中間腰繞道就是現在的八通關古道,我們在此迷途了半小時才接上正軌。

      接上了古道,隨著中央金礦山屋逐漸接近,我知道這次八大秀最大的檻終於過去了,剩下的只是平坦好走的松針林道,這是我可以放心開Turbo的主場,算算距離跟時間,不用摸黑的心情讓我對接下來的行程充滿信心,一雪去年北一段Day1迫降之恥。 

一路平坦到山屋的松針林道,為今日畫下完美的句點。

雖然是平坦的林道,但一不小心,就算是山林的王者也栽在這裡。 

 

已經破落的伊耐巴克山屋。

四星級豪華山屋-中央金礦山屋,今日只招待三組貴賓。 

 

本日實際行程:(record by 宇軒)

D0 4/1

1930台中高鐵集合、晚餐

2300東埔國小走廊就寢

——————————————————————————————————

D1 4/2(晴+PM2.5)

0200  起床

0300  出發

0330  起登:找登山口找了一下,在隧道出口左方

0400  父子斷崖

0448  雲龍瀑布

0530  樂樂山屋:終於天亮了!櫻花只開了寥寥幾朵 >>>0545

0655  路牌:觀高4.7K:小睡半小時  >>>0725

0842  千年檜木群解說牌:小休15分  >>>0900

1000  觀高坪,金門峒斷崖解說牌:睡了整整一小時。隨後一路陡上 >>>1100

1200  溪水營地:陡上好累,休半小時,繼續陡上 >>>1230

1300  往八通關山西峰捷徑岔路口:休15  >>>1315

1400  八通關草原

1415  八通關駐在所遺址:又睡了近一小時。  >>>1500

1500  出發:微迷路,繞了半小時發現一開始往東南方向的路是正確的,只不過有個深溝落差,以不可行。另外從下八通關草原時岔路左邊續行緩上,應該是更好走的正確的路。

1615  遇到貌似摔死的腐臭水鹿(阿彌陀佛)

1635  八通關山登山口:遇到棄冰斧的山友,昨晚睡觀高服務站,小休合照後相約中央金礦山屋見。>>>1655

1720  巴奈伊克山屋(破敗陰暗

1745  中央金礦山屋(溫馨舒適) (除了廁所)

*爬升:1650m

*時間:D1最累,重裝14小時(包含三小時睡午覺)

 

註一:八大秀參考紀錄 http://blog.udn.com/mobile/mctseng666/20316206#top

註二: 八通關駐在所遺址介紹 http://blog.yam.com/claudiochu/article/19601425

arrow
arrow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