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志佳陽大山是登雪山的唯一山徑,自從武陵雪山線開通以後,志佳陽大山變成專業人士加碼打怪的好去處,於是演變出雪山下志佳陽、志佳陽單攻等進階路線,但我卻極少聽過志佳陽上雪山的古典行程再現江湖,原因無二,要你命1700絕對令很多人未戰先退,我不是專業人士,也沒有要重現古時風華,只能輕裝單攻體驗古人的篳路藍縷。

 

時間:2016.07.24~25

地點:志佳陽大山單攻

天氣:烈日灼身

人員:轟大師、Ben、MCC、麥哥、麥哥朋友

武器:FM2/24/105(Xtra 400) & Hasselblad SWC(Ektachrome100)

D0 1100台中出發→1400合歡山放風→1800環山部落(C0)

D1 0300起床→0430登山口起登→0530 3.1k登山口→1000賽良久營地→1130 志佳陽大山(play 1.5小時)→1530 3.1k登山口 →1730登山口

志佳陽大山,絕妙的地理位子,第一屆認山頭大賽開始。 

 

      有別於過往都是跟熊麻吉或者網路自組隊出團,這是我第一次跟公司的同事組團打怪,在Ben盛情邀約下,第一次就挑戰富有單攻聖品之稱的志佳陽大山,五公里內陡升1700m的威力絕對不是鬧著玩的,聽著走過這條路的朋友對我的訴苦,讓我還來不及做功課內心就烙下一層陰影,深怕這又是暨西巒大山後一大鳥山單攻。

      志佳陽大山一共分為三段:0~3.1k的平路、3.1~6k惡夢級陡上、6~7.8k突破稜線;其中第二段走起來完全在森林裡無線循環陡上,要景沒景,完全不給人喘口氣,說實在的,我登山最怕的就是這種地形,我不怕任何艱難地形,就怕沒景可看,如果硬是要說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可以免於烈日灼身。 

原定說好的每五百公尺休息,無奈只能改成每三百公尺迫降。

 

      此次的成員我想除了Ben以外,其他人應該都有相當的單攻經驗,倒不是說他登山經驗不足,他這次唯一做錯(ㄉㄨㄟˋ)的一件事就是背了65L的大包出來單攻,卻也意外救援成功了小中哥,大家不忍他背包太空造成重心失衡,於是努力的幫他發揮65L應有的功能,也讓小中哥得以擺脫鬼壓身的絕境,此次的行程順利完成,Ben當記一大功。 

看在Ben救駕有功,賞他帥照一張。

 

      抵達賽良久營地已經10:00,也就是說短短的3k陡上我們足足魯了4.5小時,整個早上在森林裡苦悶的陡上,直到當第一道毒辣的烈陽灑在我身上時,我的內心也開始隨著熱情的太陽活耀了起來,每次登山我都很期待享受這種突破稜線的感覺,即便烈日灼身曬的一身古銅(脫皮),也甘之如飴,爬山就是這樣在不斷的自虐中尋求快感的一種體驗,我樂此不疲。 

 

終於突破稜線的賽良久營地,開始卸裝輕裝衝刺志佳陽大山。

 

第一屆認山頭武術大會:

      志佳陽大山,位於雪山南稜,遙望中央山脈以及玉山山脈,突破稜線後,完全無遮的絕佳展望,可以270度一覽眾山,此次行程到此我才開始醒來,最後短短1.8k走起來當真是舉步維艱,三步五步就要頻頻回頭朝聖,北一段、北二段、北三段、玉山群峰、白姑娘娘...,好多好多過往曾拜訪過的山,無論是峻、是秀、是險、是鳥,歷歷在目。

遙望北一段,這是我第一次挑戰speed hiking的體驗。

人生第一次迷路就獻給中央尖山,遺憾中的遺憾。

還在醞釀中的北二段。

暫時列入口袋名單的畢羊鋸齒連峰縱走。

惡夢級的奇萊主北,我永遠忘不了背六公升水重裝一口氣攻到奇萊山屋的慘狀。  

遙望玉山群峰,右起凸起是白姑大山。

藏在雲霧裡的玉山群峰及秀姑巒山,是我爬過不輸聖稜線的絕美稜線。  

白姑大山,是條強度不輸志佳陽的單攻聖品,但卻被我爬成皇帝出巡豪華團。

向下俯瞰環山部落,真難想像我們昨晚還在那裡喝酒開趴。  

走到這裡,小中哥跟麥哥也笑了,無憾了。

從密林走出稜線的感覺真的很好,這就是我愛上爬山的感覺。  

登山最招恨的就是一個又一個假山頭,繼續前進志佳陽大山。

看著健步如飛下山的人類,內心不免充滿嫉妒。  

左轉瓢簞山屋,右轉今日終點-志佳陽大山。

最後500公尺,感謝一路深情相隨的中央山脈。  

最後山頭,前進真-志佳陽三角點。

最後200公尺,絕佳展望瞬間填滿HP。 

參見志佳陽大山,三角點?

      這是我第一座造訪過的三角點卻不是最高點的百岳,如果不事先做功課,抵達三角點後,大概就會打道回府了,殊不知真正的志佳陽山至高點卻還要向上走300公尺,我不清楚當年是有何歷史典故導致這樣的落差,只知道這最後的300公尺卻也成為了麥哥跟小中哥最後的那一根稻草,以往我用在其他人身上的萬用咒語:都來了,竟然罕見的失效了,我們剩下的人只好背負著他倆的期望,前進 真-志佳陽大山。 

參見-志佳陽大山三角點。 

參見-志佳陽大山三角點(3289m)。 

繼續前往 真-志佳陽大山。  

參見-志佳陽大山(百岳No.45, 3345m),遠方是雪山六號圈谷(註一)。

這是雪山六號圈谷,不是雪山主峰。  

回程有幸得見帝王之山-南湖大山絕美雲瀑。

 

      回程順訪瓢簡山屋,其實如果時間、體力允許,這裡非常適合重裝上來過夜,完全無遮的山景,極度適合曝上整夜的星軌,早上更可順檢高山日出,衝著這樣誘人的山景,這裡已列入值得一訪再訪的好山,也許下次很快就會再次到訪,到時一定要安排在此重裝過夜。

簡單的瓢簡山屋,屋如其名,簡簡單單,但卻獨占這一片五星級山景。

乾枯的瓢簡池。

 

註一:

雪山一號圈谷:位於雪山主峰的東北方,通往雪山主峰的步道出黑森林處, 這裡就是觀看雪山一號圈谷最佳的觀景點

雪山二號圈谷:位於北稜角正北側,圈谷最低海拔高度 3630 公尺, 是台灣高度最高的高山圈谷,凱蘭特昆山後方的是二號圈谷

雪山三號圈谷 :三,四號圈谷位於主峰與北稜角間的啞口北面, 是堆滿巨石塊的石流坡

雪山四號圈谷:北稜角與主峰間隔著一處啞口, 北稜角下到翠池的圈谷就是四號圈谷

雪山五號圈谷 :五號圈谷底的草窪地, 積水形成 上翠池, 五號圈谷就是上翠池

雪山六號圈谷:五號, 六號圈谷位於雪山主峰西北側, 雪山下志佳陽 就是六號圈谷

雪山七號圈谷 :就是 翠池,七號圈谷位於雪山主峰西北坡下, 翠池的函水區   

 

註二:

本日戰績,志佳陽大山,百岳No45., 3345m,三等三角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志佳陽大山
    全站熱搜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