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58900006  

每次爬完山,總是搞得大家一身狼狽,就連史上最豪華出團的合歡山,也淋得一身濕,一直想說,難道爬山與優雅不能並存嗎?美麗照片的背後一定就得含著無盡的血淚嗎?繼上次難度偏中上的南湖大山賞雪苦難記,此次出團還是決定依造我們肉腳程度量力而為,一個夠簡單,風景夠漂亮的雪主東秋末賞楓團就這樣成行。

時間:2013.11.22~24

地點:主東秋末賞楓

人員:轟大師、魯蛇、震爺、酗酒的、阿林納、香吉士

武器:FM2/105,2.5 & Hasselblad SWC

行程記錄:

Day-1:1700雪山登山口è 1800七卡山莊

Day-2:0400七卡山莊è 0600雪山東峰è 0800 369山莊è 1000黑森林è 1230雪山圈谷è 1400雪山主峰è 1700 369山莊è 1800 哭坡展望台è 1900 七卡山莊

Day-3:0730 七卡山莊è 0800 登山口è 0900武陵農場è 回家

 

想吃多少東西,得背多重上山。

有鑑於上次南湖大山的慘痛教訓,這次上山吃的以足夠為上,再也不敢亂加飯菜,不只背上去痛苦,吃不完還得背下來,這次大家在採購公糧的拿捏上顯得相當小心,也不敢再多帶些無關緊要的冗物,不過即便如此,對我來說,兩台相機外加一個腳架這絕對是基本起跳。

111  

登山:有酒、有相機、有八寶粥,足以。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造訪雪東線,第一次造訪是在兩年前O聖的最後一段,不過那時發生了一些事,只好取消雪主行程,直接下切黑森林水源地入住369山莊,再加上隔天天氣不好以及想早點下山跟早先下山的隊友報備,一路上從369山莊花了兩小時跑到登山口,所以對於這一段路的印象,隱隱約約只覺得汗應該都不用流到一滴就可解決,怎知這樣錯誤的刻板印象是一切苦難的開始。

F1050001  

登山口遠瞭南湖大山,雪白的場景讓我們士氣大振 。

000158910012

登山口有名的大水池,應景一下證明來過。

以往登山,真正熱衷攝影的只有我一個,山裡最美的是銀河,但卻總找不到人陪我一起去曝星軌,說實在的要克服溫暖被窩以及孤獨站在漆黑的山林間,就算是人稱沈大膽的我也不是每次心臟都能承受,所幸這次出團大家都全副武奘有備而來,再加上山屋位置之利,吃完飯後大家一股腦兒的聚在門口狂拍起星星,今晚適逢半月,今日的星空簡直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不出景簡直是愧對相機。  

000158910010  

半滿月搭配山屋旁外加有人陪,真是曝星軌三大必備良藥。

 

計畫人人會寫, 但紀錄卻要用腳一步一步走出來.

依造原訂計畫,凌晨02:30起床,03:30出發,05:30抵達雪東看日出,12:00抵達雪主;但實際的情況是:02:30起床,04:00出發,06:00抵達雪東,14:00抵達雪主,不得不說,我們這一團實在太魯蛇了,腳程肉腳不說,酷愛休息煮咖啡,最恐怖的是天性樂觀,好在一路上老天爺都很眷顧我們,怕我們冷到,給我們太陽,怕我們失望,前天下大雪給我們拍,怕我們迷路,一路上保佑黃色雨衣迴避,感謝您。

F1050007  

天即將破曉,雲海湧現。

000158910004

阿林納借位假掰一下。

F1050014

酗酒的借位假掰一下(話說過了兩年的嘉明湖照片勒,天大的腿)。

F1050017

第二次造訪雪東,終於有view了。

F1050019

遠方的山頭見證著昨天的一場暴雪。

F1050020

震爺也被雪東的美景給震到了。

F1050028

媽寶陳震,你趕快去找熱點打電話回家。

F1050027

遠方的雪白雪主,我現在只想登頂吃罐八寶粥。

F1050022

↑黑森林中燒毀的白木林,顯得格外醒目。

000158910002

大草原中的白木林,襯出一股秋意濃。

369山莊的週遭在2008年曾發生過大火,事隔多年,旺盛的生命力賦予這裡全新的面貌,此時是逢巒紅、白芒、霜雪,讓我們這群肉腳的驢客受寵若驚。

F1050024  

↑為拍出高光感以及眼神星芒,其實這張是我付錢請震爺橋姿勢不動。

F1060007  

↑這張也是特地請魯蛇麻庫回來讓我拍,不過我只想他的腳與白芒入鏡。

此次出團,其實是定位在秋末賞楓,團長得知有一種樹在秋天會整株變紅,大為意動,順便上山碰碰運氣看看雪,殊不知一路上想看的那株會變紅的樹幾乎葉子掉光不打緊,還一路上名子被我們亂竄改:巒大山秋、巒山大秋、巒秋大山、卵大花丘…, 叫到後面,名子有越來越下流的趨勢。

F1050029

巒大花楸一個飽受爭議的花名。

F1060003

↑成片的巒大花楸,可惜掉的差不多了。

為了趕上東峰日初,早上匆匆塞個兩片土司就輕裝上路,一路走過來,零度的冷空氣早就把我早上的熱量消耗一乾二淨,尚未抵達369山莊早就走到全身無力發抖,一夥人決定停留在這張羅第二頓早餐,而且是頓不馬虎的早餐,此時我們完全發揮了魯蛇的功力,悠悠哉哉的盡情享受煦煦陽光下的早餐,等到出發,已經是一個小時後的事情,更扯的是,在第二水源地8.8K,我們趕上先行部隊,又順便停留半小時,煮了頓咖啡再出發,這一來一往儘管行程大大延誤,依舊打不亂我們輕鬆愉快的心情,依舊悠悠哉哉一路開啟下流淫蕩話題聊到主峰。

F1050033

↑酒足飯飽後,精神抖擻渾身帶勁的出發。

000158910001

↑左插主峰,直行黑森林水源地,沒熟門熟路的人帶路,迷路指數直接破表,是我先前O聖的噩夢。

F1050035

↑大火過後,芒草原上稀稀疏疏幾根小樹。

F1050037

↑之字形緩上。

F1060008

↑震爺跟酗酒的正在黑森林入口7.8k等著我們,從這裡開始開始進入冰雪世界。

000158900011

↑一步之隔,兩個世界,黑森林裡一片雪白,路標相當不明顯。

 

套一句魯蛇名言:頭都洗一半了,沒道理放棄。

雪東主線共有三大崁:哭坡、黑森林、上圈谷;此時中午十二多點,歷經千萬波折終於抵達圈谷口,一來讚嘆於大自然鬼斧神工,二來想到還要陡上一公里,便全身發軟,369山莊補充的泡麵早已在黑森林中消耗殆盡,看來我們已經撐不到上雪主吃熱騰騰午餐的願望了,這時,丟包的丟包,覓食的覓食,大夥調整各自狀態,準備迎接最後一關。

000158900008  

↑休息一下,等等還要爬上雪山圈谷。

F1060019  

↑飛越圈谷。

F1060020

↑瞧,山頂上有人,那就是我們的目標。

F1060015

000158900006

↑攻頂完,準備下撤的山友,今晚入住369山莊,相當羨慕。

000158900005

↑看到枯木林,雪主近了。

F1060025

↑不時一直有飛機出現,不知道齊柏林有沒有在拍我們。

F1060026

↑這招叫做:願化作冤魂,糾纏千百世。

F1060027

↑魯蛇辦到了,11座百岳入袋。

000158900004

↑想當年,我是這一路過來(詳情請見:淚光閃閃下的O)。

000158900003

↑百岳再添一。

最痛苦的是,還要走回去。

登上主峰,賞完花看完雪,我們也完成了50%路程,但令人驚恐的是,距離天黑還有不到四小時,再來我們的血條只剩不到10%,回去沒有捷徑,從哪兒來,就從哪兒去,台灣第二高峰的美不在於它的高,而在於它的地勢可一覽無遺聖稜線;儘管很美,但我們不敢多待,基於安全考量,我們天黑前務必通過黑森林。

我們的苦難就是從現在開始計時,數不盡的下坡,但這是雪地的下坡,恐怖的黑森林,部分地區甚至開始融冰致滑,無止盡的哭坡,原來是指下坡下到哭,就連我這視下坡為主場世界的勇腳,也走到雙腳發抖,腳指瘀血,魯蛇更是不例外的膝蓋必須再次進廠大修;這一趟走下來一共花了15小時,從凌晨走到天黑,從歡笑走到欲哭無力,我想下山後一個月內不得再提起爬山一事。

F1060034  

↑我始終相信,景是需要點綴的,大叔真是配合的是時候。

000158900001

F1060036_副本

F1060038

F1060037

↑最近好多朋友一直上山,就是要這味的。

雪東主線其實在百岳的分級是入門級,不過這樣的級數是建立在兩天都入住369山莊,由於我們沒有訂到369山莊,被迫入住七卡山莊,導致行程變成第一、三天重裝兩公里,第二天必須來回19公里,其中必須爬升1500公尺,好好的雪東主線搞得比上次的南湖大山還累,何時我們才能完成既爬山又能優雅呢?

arrow
arrow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