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587

「井仔腳瓦盤鹽田」

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1818年遷此至今未再移位,而且清一色為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近來因人工成本過高的原因,於2002年結束了長達338年的曬鹽業,使原來遍布於此處的鹽田,漸漸荒廢棄置,管理處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神,將鹽場復育,而現已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更恢復了居民共有的生活回憶,遊客在此可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深度景點。(節錄自觀光局官網)

在規劃台南嘉義小旅行時,某龍只"祝文"了兩個景點,一個是阿婆冰,一個則是北門鹽田夕陽。因為之前去過七股鹽山鹽田,風景普通沒特別期待,這次傍晚到達鹽田時,發現內行人好多喔,大家都知道要來看夕陽,光影倒映下,為灰白的鹽田添上許多色彩,真的是在特定的時間點才看的到最美麗的景色,果然聽攝影魂的話沒錯。

開車前往的話最好提早到,停車位有限,我們繞很久才找到,許多大遊覽車占掉了空間。

IMAG0589

 

F1100032  

 

一格格的小鹽田好促咪~~像小斗笠似的

 

F1100016  

有幾格開放給遊人體驗先人推鹽、作堆的古老工法,我也給他脫赤腳下去推~~~唉唷威呀!~~~ 腳底板踩在粗鹽上好刺好粗糙,還沒開工先哀哀叫。在濃稠的鹽水中推耙頗為吃力,要堆成漂亮的圓錐狀更難,堆半天只有一坨像是融化了的挫冰似的爛泥囧。

IMAG0581  

田邊站滿了攝影大隊~~腳架老早就卡位好~~近年來這種一人佔大位不顧他人觀賞權利的"景點公害"越來越多~哪天說不定要像日本一樣規定景點不可用腳架才能遏止!!

F1100035

很喜歡某龍拍的這張作品,之字構圖與小情侶的點景提味,加上傳統底片的銀鹽色調,把沒落鹽田的風情表現得很不錯

井仔腳B

 

井仔腳C

田埂上有許多年輕人在散步嬉戲,活潑的身影為幾何鹽田增添許多視覺趣味。

也許這些鹽田可以改走精緻手工鹽路線+自製體驗,提供更多元的選擇與細緻的品質,然後包裝得很有質感,好好行銷,感覺會有很多市場

~~(旁邊的豪華廁所隨著土產店下班時間(六點)也關門了,是要逼死遊客的膀胱嗎!!!!)

 

烏腳病紀念館&北門出張所

它翔實保存了1957年間當因食用過多的重金屬砷,導致烏腳病蔓延南台灣學甲、北門、嘉義縣布袋、義竹等地,基督教芥菜種會和王金河醫師合作,作為免費義診病患的醫療之所。王金河醫師更把大半生的光陰放在這裡陪伴病患,視病如親地與病魔搏鬥,這些醫療人員的辛勞與熱情一直一直都令人深感敬佩。紀念館本身也是遊客諮詢站,想前往附近的景點或拿取地圖,都有服務人員解說。

往後院走,別有洞天,是一棟棟日式老建築,經過整修塗上天藍色油漆,根本就是我的菜阿~~立馬擺好POSE要求某龍連拍好幾張底片。

可愛小藍屋興建於西元1923,是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府為課徵鹽稅,於布袋、北門、台南、安平等鹽場設置出張所(民政支部、縣、廳、州下的行政單位),負責鹽稅課徵及鹽產銷工作。融合英、日風格,不用釘鉚,而以榫接的方式構造,呈現了完整的日治時代辦公廳舍的樣貌,目前指定為歷史建築,內部為文物展示。

北門出張所A

北門出張所B

北門出張所C

北門鹽場遊客中心

戰後六大鹽場之中,只有鹿港鹽場與北門鹽場專供內銷,當時北門鹽場產出的鹽,會送到北門洗滌鹽廠製成精鹽,可見當時的重要性。後來鹽業沒落,2000年後停產轉為文化園區,保留了四大棟的廠房,與部分生產機械,但只是隨意擺置並沒有規劃生產線的參觀解說,實在可惜,這種產業文化資產是近年來正夯的觀光資源,應該好好利用這些寶貴遺產,不要只是招商賣賣小吃而已,遊客是需要被教育的

鹽場    

旁邊的老舊建築都好有味道,雖然只是小小的屋子,卻散發出的特殊氛圍

IMAG0575  

鹽場內的小商店買了"千層包"  是酥餅作成包子的概念 酥層分明,中心鑲一點餡料,蔥花與芝麻的都好好吃~~另有南瓜乳酪 紅豆 鮮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