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257320001  

逆北一段之旅,走到這裡也終於進入尾聲,回想前四天的行程,感謝老天爺一路上的保佑,讓我們一路上充滿驚嚇卻又平安化險為夷;今天的路好長好長,長到會讓人絕望,好在不會再有中央尖山那種千年老怪等級的路線出現,路再長也總有完結的一刻,遠離文明才四天就已經開始想念起花花世界的美食,一想到此,似乎肩上沉重的行囊也不在這麼重要了。

 

時間:2015.04.03~07

地點:逆.北一段

天氣:狂風肆虐,晴時多雲偶陣雨

人員:轟大師、宇軒

武器:FM2/105/24(Xtra 400) & Hasselblad SWC(E100VS)

D0 1830台中出發→0030抵陵后宮(經過勝光派出所後5分鐘),就寢

D1 0430勝光登山口出發→0810多加屯山→1125南湖溪山屋→1630香菇寮附近營地

D2 0510香菇寮附近營地出發→0710中央尖溪木屋→1420中央尖山北稜(迷路)→1712最後水源布條→1930中央尖溪木屋

D3 0515中央尖溪木屋出發→1150南湖南峰→1310巴巴山→1645南湖池山屋→1815南湖山屋

D4 0500南湖山屋出發→0600南湖東峰→0700陶賽峰→0830南湖東南峰→1130馬比杉山→1240石洞獵寮→1500南湖山屋

D5 0440南湖山屋出發→0540南湖大山→0710南湖山屋回家→0810南湖北峰→0930南湖北山→1100審馬陣山→1230雲稜山莊→1710勝光登山口

 

回想起過往的登山經驗,只要行程有個的,我的攝影器材從來沒有善終過,而這次更是連同裝備都破個徹底。

2013湖大山:摔壞哈蘇SWC,噴2000

2014奇萊華:哈蘇SWC卡機,噴2000

2014投水漾森林:摔壞腦袋,噴10000

2015湖大山(北一段)FM2測光掛點、Pentax測光錶遺失,噴10000

FM2測光掛點、Pentax測光錶遺失,這意味這今天的行程我必須全程使用人肉測光,所幸這幾年下來累積的功力不俗,作品沒有走鐘太多。

 

前進,帝王之山-南湖大山:

截至目前為止的北一段行程,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收集到任何一座百岳的日出或夕陽,甚至連星空也只有勉強拍一張,辛苦背上來的腳架竟然最大的功能是當露營燈架,這對於我辛苦背上來的器材簡直是一種褻瀆,但是儘管我知道這是褻瀆器材,一想到這四天來慘無人道的負重以及體力嚴重超支,每每出發總要陷入要帶哪台相機的糾葛,尤其是只剩人肉測光的此刻,帶了又怕無法勝任複雜的日出測光,不帶又怕回去捶心肝,後來想想一直以來在山上的名言:都來了;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拿下帝王之山的日出。

登山最有趣的莫過於遇到專業登山隊,特別是在吃飯時間,簡直是一場廚藝大賽,相較於我們千篇一律的煮泡麵,專業山青們的技法簡直五花八門:火焰爆香高梁腸、祖傳藥膳高山雞、鮮疏拌炒什錦菇,看的我們眼花撩亂卻也口水直流,所幸這些山青都是好人,知道在這狹小的廚房煮這些工夫菜是多麼令人招忌,所以他們非常樂於分享的概念,而且理由千篇一律都是:「背太多,拜託各位幫忙減輕負重」,這就是我認識的山青朋友,只是常常減輕了他們的重量同時,卻發現我的重量(泡麵)還躺在背包裡。

01  

日出前一刻抵達南湖大山,遙望東峰日出

根據上河圖紀錄,南湖山屋到南湖大山預估2小時,早上由於山青的早餐太過豐盛,以及我陷入帶哪台相機出勤的抉擇,大大的延遲了出發時間,卻也迫出了我們的潛能,這段山路在我們瘋狂開Turbo的高速狂飆下,最終只花了一小時就抵達南湖大山,這也是我們本次行程中第一次行程記錄比上河圖來的超前,回想這幾天少數打平大部分大大延遲的慘況,真是內心百感交集,曾幾何時我的速度竟然在均線之下。

02  

高山裡永遠不缺卻又極為珍貴的百萬無敵海景,永遠不吝嗇的霸氣呈現。

03

大霸、小霸、品田、穆特勒布,好想重回聖稜線。

04

南湖大山雄壯的山影

05

最後一眼遙望中央尖山,我留下了回憶,帶走了深深的遺憾。

06

參見  山之王者-南湖大山。

07  

五天的行程,第一次的合照。

08

09

 

說再見只是為了哪天能夠回來再次參見:

或許是回家心切,從南湖大山趕回山屋只用了半小時,今天回家的路遠的要命,需要一口氣踢22公里的山路、外加開5小時的車繞過1/3台灣才能返回溫暖的龍窩,這對身為司機的我是一項極大的考驗;回到山屋最作後的打包及大休息就要趕緊出發,或許是南湖山屋太過美麗,我們不斷的一直找理由只為了能夠多留一刻,一直到快八點才真的警覺到不得不跟美麗的南湖說再見。

10  

一告別山屋就來個下馬威,前進南湖北峰大陡坡。

11  

北峰遙望南湖圈谷,再見南湖大山。

12

我在南湖北峰,但是北峰、北山永遠傻傻搞不清

 

通過南湖北峰,緊接著上場的就是惡名昭彰的五岩峰,想起第一次造訪南湖是雪季,那時聽前輩們說起雪季五岩峰非常危險,叮嚀我千萬小心,所以內心一直有個疙瘩,但在今天艷陽高照的此刻,五岩峰比起第二天的中央尖山就顯的小兒科,也許是熱門登山度線,在不考慮懼高症以及裸露感的情況下,我個人認為五岩峰不僅安全,風景更是絕美,左望審馬陣草原,右切萬豁深谷,前進方向更是神鬼莫測的五岩峰點綴形態各異的玉山圓柏,可以這麼說,這一段路雖然危險,但卻保證驚喜滿點。

13

14  

15

風的方向決定樹的走向

16

千奇百媚的玉山圓柏椅著神鬼莫測的五岩峰巨岩,

17

18

右切是萬豁深谷,裸露感十足,但其實安全繩防護的不錯。

19  

第二次前進南湖北山

20

千呼萬喚我的隊友。

21

隱默在雲霧中的南湖大山,更顯帝王之姿。

傳統南湖大山是四天行程,有些比較變態的會安排1~2天,但不論是幾天,南湖大山從來都不是一座親民的山,即便如此,每到假日依舊有一群忠實鐵粉到此朝聖,或許祂的名氣沒有玉山來的響亮,但絕對是會一直在我心裡魂牽夢迴的聖山,我想會很快再次參見。

 

22

第二次造訪南湖北山,物是人非。

 

從這裡開始是我曾經熟悉的南湖山區,當年造訪時是一片學白世界,現今是一片片綠意盎然,一樣的審馬陣草原,不一樣的風情,

23

美麗的審馬陣草原,背景遙襯聖稜線。

24

25  

審馬陣名樹

26

最後一眼中央尖山,隱默在雲霧之中。

27

審馬陣山屋以及黑水塘

28

百岳-審馬陣山,更像是路上無名假山頭。

29

 

原定要安排個一天在南湖圈谷發呆,因鋒面報到,只好迅速的下山回家,傳統6~7天的北一段硬是五天走完,這是我第一次挑戰超乎我極限的挑戰,比起以往游刃有餘的感覺,這次真的是透支了;完美的行程因為經驗不足造成種種不完美,這是一種學習,警惕我下不為例;整體來說這次行程只完成了7/8, 剩下的中央尖山,我想很快我們就會再見面。

 

今日戰績:南湖大山(H3742M, 百岳8)、南湖北山(H3536M, 百岳22)、審馬陣山(H3141M, 百岳83 )

 

Ps: 相機維修後記:

[我女王]:老闆,我測光才維修不到一年又壞掉,連燈都不亮,你說說看。

[四海]:會不會是電池問題。

[我女王]:不可能吧!我男人超專業。

[四海]:你看,你的電池都變形了,換完電池燈又亮了。

[我女王]:囧rz

 

arrow
arrow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