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錯估距離還是我們腳品大爆發,原定要約七小時的路程,竟然四個半小時就抵達,讓原本緊湊的心情,意外多了很多不知道怎麼揮霍的時間,於是三人開始兵分三路,以掘地三尺之姿,呈地毯式搜查之勢,發呆、泡茶、環湖、作日光浴,日子好逍遙、好自在。

 

時間:2016.04.02~05

地點:八大秀

天氣:依舊熱情如火,該死的PM2.5

人員:轟大師、宇軒、晉庭

武器:ContaxG2/90/28(Xtra 400) & Hasselblad SWC(E100VS)

D2 0300起床→0400前進杜鵑營地→0500找到真正杜鵑營地路線→0630杜鵑營地→0800南營地→0920大水窟山屋

D2 0920 閒晃→1240山屋午覺→1305大水窟駐在所遺址→1355南大水窟山→1420南大水窟山枯木群(蝦晃半小時)→1515往北尋找天池→1550大水窟山屋(C2)

 

      早上九點,這是一天中最風光明媚的時刻,按照我的預想,就是應該好好浪費在大水窟山屋,想起昨日慘絕人寰般的趕路行程,今天必須好好舒緩雙腿才能應付接下來的行程,於是,行程有多廢就要有多廢,步調有多慢就要有多慢,今天,不趕路,只趕拍片。

經典角度先來一張。

環湖一週約一分鐘。

東面制高點俯瞰大水窟池及大水窟山。

水池周遭佈滿腳印,看得出來晚上鹿群在這開趴。

      大水窟山屋沒有水源,如果沒辦法自行背水上來,聽老一輩的人說,大水窟池也是一個選擇,只是必須忍受那隱藏其中淡淡的鹿尿騷味,我想我的道行還太淺,無法與鹿爭水,只能好好的認命背水。

想起摳尼咖以前的一個廣告:他抓的住我。

 

繼續散步大水窟山屋

經典照又一發。

自拍不求人之路途太遙遠,失敗。

自拍不求人之辛苦背腳架終於有貢獻。

山屋前進 300公尺隱蔽著一座生態廁所,話說蓋著麼遠,半夜我寧願鱉著也不出門。

 

      環湖完一圈,很認真的做完地毯式拍照,順便又泡了壺奶茶,發現時間還不到12點,時間多到不知如何揮霍的我們,漸漸抵擋不住睡魔的侵蝕,開始奢侈的午覺人生;今天的山屋只服務我們這一組客人,於是我們等不及到晚上,三人各自呈現最醜的大字形睡姿獨占12個床位,

      大水窟山屋附近有兩個景點:大水窟駐在所遺址以及南大水窟山;考量到早上已經奢侈到睡了場午覺、再加上人生地不熟,最後決定放棄遺址只去南大水窟山散散心,但有時天意就是難測,在面臨二選一的岔路時,選了條自以為正確的道路,最後卻直達遺址,所幸今天最不缺的就是時間跟體力,錯了也無妨,反正到哪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期待。

山屋vs.生態廁所。

選錯岔路,只好前進大水哭駐在所遺址。

遠處看像日式駐在所,走近一看只剩斷垣殘壁。

      告別駐在所遺址,重新回到南二段主線上,繼續朝著今日的終點前進;有別於去年逆北一段行進速度勉強與上河圖打平,這一次八大秀我們全程各段路線的速度幾乎都大大大超前上河圖以及網路紀錄,就拿南大水窟山來說,上河圖紀錄要95分鐘,而我們卻僅僅只花了25分鐘就抵達(這還是我邊走邊拍照),南大水窟山頭是個極不起眼的小平頭,要不是生鏽的鐵牌昭告著他的身分,我們鐵定會被時間給矇騙,然後不知不覺走到達芬尖山,說到這座台灣三尖之一的達芬尖山,上河圖紀錄從大水窟山屋來回是八小時,也就是說早上我們不要浪費時間的話,我們其實可以締造四天八大秀尖的紀錄,還順便可以趕回大水窟山屋拍夕陽,看來只好留待明年春暖花開時,來開個五日南二段再來實現了。

 

頻頻上演十八相送。

      前進南大水窟山,一路緩緩而上,沒有太多的複雜,沿途是一片無際的草原,走到山腰回頭更可將大水窟山屋及大水窟池一覽而盡,望右更是一路相隨的玉山群峰,在此我幾乎呈現五步一停的節奏,按底片之快,創下我登山之最。

這日,我一共殺了五卷底片,好不痛快。

少數矗立在草原的杉木,紀錄著這裡曾有片森林的證據。

遠處的宇軒已經絕塵而去,絲毫沒等正在拍照的我們。

參見-南大水窟山。

東面枯木群

另一個曾經是森林的證據,散佈在草原的枯木林。

我完全沉浸於拍枯木寫真集,苦了兩位枯等。

 

      名義上的八通關古道有兩條,分別是清八通關古道及日治八通關古道(且互不重疊),而大水窟山屋位居東段、西段正中央,我們現今走的古道有部分為清古道,部分為日治古道,其中日治古道佔大部份,會提到清古道是因為我們接下來要到大水窟池北面去探尋一座看天池,但是可能是久未下雨,我們並沒有尋到那一座天池,卻在隱蔽的草叢中發現隱約的清古道,對比地圖,這是一條必須一口氣下切到米亞桑溪谷再連綿上百公里出玉里的古道,很難想像當年工程之浩大、路途之艱遙,可是看在愛山的我們眼裡,有時不免羨慕起古人,不像現在很多高山因為天災、地震毀壞,越來越多山已經呈現永久封山了。

歸賦。

 

      出發前聽氣象預報,好天氣今天將會到頭,明天開始會有鋒面接近,果不其然,傍晚的大水窟山,漸漸攏罩在層層濃霧中,今日無緣一見大水窟山夕陽,辛苦背上來的腳架今晚似乎沒有用武之地,那張一直在我腦海裡的大水窟池星軌圖,看來是我此次最大的遺憾。

攏罩在濃霧中的大水窟山,明天天氣似乎不妙。

就算滿天濃霧沒有星星,也要硬曝一張星軌圖。

 

實際行程(record by宇軒):

0920  蝦晃

1200  大水窟山屋睡午覺,出發尋找南大水窟山 >>> 1240 

1305  大水窟駐在所遺址:走錯路來到日本遺址,順便參觀一下(三個時間太多無所謂的人)

1330  折返至原點:接著緩上到南大水窟山

1355  南大水窟山:上河圖說要95分鐘路程,沒有人知道發生什麼事讓我們25分鐘就到了。此時赫然發覺其實以三人腳程,應可多撿一顆達芬尖!可惜大塊時光已被我們睡去,恨== >>> 1415

1420  南大水窟山腳枯木群:發呆拍照喫芭樂>>> 1500

1515  回到山屋原點往北走:據說往北走可見看天池,但除了兩個貌似乾掉的坑,什麼都沒看到,只有一條越往下走路徑越不明顯的清代八通關古道。 >>> 1530折返

1550  大水窟山屋:結束今天冗冗的行程,晚上與完全不怕人的水鹿癡望

*時間:輕裝3小時

 

本日戰績:

南大水窟山(3381m,森林三角點,九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水窟山屋 南大水窟山
    全站熱搜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