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11290002.jpg  

    走過聖陵線的人都知道,全線最大的挑戰不是疲勞轟炸,而是第二天必須整天面對驚險的斷崖地形,尤其是在全附重裝的情況之下,必須極度專心注意有無適當的落點,深怕一個不注意,就只能七天後再回家;也因此這一路走來,重心必須放低、腳步必須放慢,伙伴相互提醒確保是我們能有驚無險走完這一段路的保證。

出發人員: Eason、世偉、冠緣 & Me

時間: 2011.11.23~2011.11.27

地點: O型聖陵線逆走

天氣: 晴空萬里(D1~D2)+百年初雪(D3~D4)

相機: 

Leica M6, 90/2.8 Elamrit, Fujichrome RVP50

FM2, 28/2.8, Kodak E100VS, Fujichrome RDP3 

行程記錄:

D0(11/23 星期三):竹南→新竹→台北→宜蘭→武陵農場遊客中心(露宿)
D1(11/24 星期四):武陵農場→武陵山莊→池有登山口→池有山→新達山屋
D2(11/25 星期五):新達山屋→品田山→品田斷崖→素密達山→素密達山斷崖 →雲達卡山屋(素密達山屋)
D3(11/26 星期六):雲達卡山屋(素密達山屋)→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雪北山屋→三六九山莊
D4(11/27 星期日):三六九山莊→雪山東峰→雪山登山口→回程

    經過了一晚獵捕滿天星斗,成功的完成此行一大課題,讓我得以帶著滿足的笑容縮回睡袋尋求溫暖,儘管我依舊存在著相當嚴重認床問題,但一想到相機裡的星軌照以及今天即將面對聖陵線最精華路段,一早起來就格外神清氣爽,尤其是早晨能在山屋外的桌子邊煮杯熱騰騰玉米濃湯,旁邊卻又一邊架著腳架等日出,這簡直是我拍日初多年以來堪稱最爽的一次,免早起、免卡位、免趕路,還可以邊按快門邊喝熱湯,除了爽以外,就只有爽而已。

000011280032.jpg

原先並無打算拍日出,誰知新達山屋的地理位子竟如此優越,就甘心ㄟ!

000011280031.jpg

此行最大的收穫之ㄧ:認山頭;右邊突起為中央尖山。

000011280028.jpg  

秋末冬初的日出很巧的從南湖大山(中央突起)邊悄悄的升起。

    有別於參加一般商業隊,這一次我最大的體驗莫過於通通都要自己來,沒人幫忙背公糧睡袋,沒人準備早晚餐及熱水、更別說在最需要的時候有熱騰騰冬瓜茶可以喝,但這些都不算什麼,牙一咬、眼一瞪,就當作是吃補練身體;我想最大的考驗是,沒有人帶路,不同於前兩次參加的超熱門登山路線,所有的登山路徑都已經被走的相當明顯,聖陵線斷崖路徑全都隱藏在一片亂石堆以及斷崖絕壁當中,這一路我們四個人先走的必須當探勘者以及下斷崖確保者,最後頭的必須隨時補上做另一條路徑的探勘者,彼此輪流相互監督扶持,這一路上才得以有驚而無險。

000011290016.jpg  

下切V斷前,由品田前峰遠眺品田山,這山頭長的雖然醜,但爬起來卻還算溫柔。

000011290014.jpg

一路走來,這景真不是蓋的,隨便轉個頭,聖陵沿線隨手可得。

000011290013.jpg  

遠方武陵四秀團已經輕裝登頂準備撤退,輪到我們準備迎接第一個挑戰。

    品田山(一等三角點)位於新竹縣與台中市之間,地屬雪霸國家公園內,為台灣百岳名山的「十峻」之一,武陵四秀之首。標高3524公尺,山頭巨大的岩脈縐褶露頭是品田山最大的特色,而台灣三大河川淡水河亦發源於此山。在天候良好的情況下,品田山稜線上即可清楚北望桃園、東瞰蘭陽平原及龜山島,在山頂上可南眺玉山甚至關山山(位於高雄市),視野開廣遼闊。

000011290009.jpg

3524M 品田山,可以完整閱覽整個大霸群線以及雪山群線,視野遼闊屬於一等三角點,擁有裝飾相當豪華的山頭。

000011290008.jpg

四個素昧平生,因喜歡爬山又不怕死一起結緣的年輕人。

000011290002.jpg  

北望大霸群峰:小霸尖山(左側)、大霸尖山(中央凸起)與東霸尖山五連峰

000011280024.jpg

大霸線獨特皺摺地形,更添險峻。

000011290010.jpg

西望雪山群線:雪山(左起),雪北(中央)、穆特勒布山(最右)。

000011280025.jpg

此行我最想一親芳澤的聖山- 穆特勒布山,瞧這嚇人的斷沏面,誰敢說台灣無名山。

    早上09:30,是我們停留品田山的最後通牒,也是我們今天笑容的終點,接下來即將面對聖陵線最美也最險惡的品田斷崖以及素密達斷崖;品田斷崖分為四段,段段皆為垂直下切,沿線都有前人不辭辛勞綁上的確保繩,雖然驚險但只要專心注意落腳點,難度不算太大,算是此行斷崖的行前熱身;素密達斷崖:有人說是素密達山下山的那個斷崖,但我寧願相信是品田斷崖之後的這一大段令人絕望的斷崖地形,之所以用絕望來形容,實在是這一段臭長到不行的斷崖地形處處充滿著奪命的危機,全線都是碎石坡斷崖地形,卻不是每段都有確保繩,一路上幾乎都是用四隻腳爬過來的,爬完一段又一段,比之前去嘉明湖的那個絕望上坡還要令人絕望,尤其是最後上素密達山以及下山的這兩段斷崖,差點爬到崩潰,我想絕處逢生就是形容這樣的處境。

000011290012.jpg  

準備下品二段,品田四段中難度較高的一處斷崖,落腳點比較不好找。

 

383970_323318421011977_100000014661681_1401623_1661602393_n.jpg  

看起來最為驚人的品四段,實際上爬起來還算歡樂,算是今天最好爬斷崖之ㄧ(借用世偉照片)。

000011290004.jpg

我與Eason休息中,正歡樂的討論著輕鬆度過今天一半的斷崖(品田斷崖),誰知接下來...。

000011290003.jpg  

回頭遙望險峻的品田山,即將準備挑戰素密斷崖。

    之前有上豋山討論版看到有關於登山布條的相關討論,第一次見識到這布條重要性是在登小霸頂的那一次爬錯路,而這一次的聖陵線之旅讓我們更深刻的體認到這布條的重要性,說它是保命標誌一點也不為過,沒有親身走過的人絕對無法想像在一堆碎石斷崖中,如何去找出正確又安全的路,自己去探索?這也是一個好辦法,但會有很大的機率體力嚴重流失外加時間不夠導致夜爬,扣除掉一些明顯為炫耀式的登山布條,這不啻是一種最經濟又對環境衝擊最小的標誌法,至少我們這一趟旅程下來受惠良多,感謝前人不辭辛勞的默默耕耘,才有我們這一次的順利成行。

 

 

000011280022.jpg  

品斷過後令人絕望地超級臭長碎石坡,從此我的腰沒有直挺過。

000011300035.jpg

3438M,布秀蘭山,此時我們已經快要瀕臨臨界值。

    布秀蘭山,素密達斷崖中繼站,處在陵線中點的山頂視野極好,可以盡覽聖陵線全貌,前方為神聖的穆特勒布山,但那天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認為它是素密達山,尤其在此時此刻體力精神幾乎完全耗盡的我們,還必須想像要爬過如此誇張的地形登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山),各個苦不堪言,雖然事後證明那座的確是穆特勒布山,但是真正的素密達山也的確大大的考驗了我們一番,第一次體驗完全無落腳點重裝下攀,"跳"的我們心驚膽跳。

000011290001.jpg

GO!GO!前進素密達山,碎石坡拱門彷彿是為了迎接我們今天唯一這一團客人。

000011300034.jpg

瞧!世偉爬到站不起來。

000011300032.jpg

3517M,偉哉!素密達山,沒爬過上山以及下山這麼難爬又危險的山,真的差點把小命交代在這裡。

000011300029.jpg

素密達山遠望回頭路,這一路我們真的爬過來了。

000011300026.jpg   

最美麗森林山屋-素密達山屋,又稱雲達卡山屋,必須攀過一座座雲深不知處的大山才能到這裡打卡上班。Goodnight,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