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  

近年來聖城拉薩的變化很大,不再單純只是藏民的信仰中心,也是政治及經貿中心,看著一路上各大連鎖店進駐,拉薩的街頭印象與原先我猜想有很大的不同,一度我甚至以為走在台北的街頭;拉薩的繁榮以每年一變的速度持續增長,依舊是政治中心,只是當家者不再是達賴喇嘛,規劃完整的都市格局,只是很煞風景的到處 充滿全副武裝的武警,美其名維護市容以及治安安定,其實是就近監督及方便鎮暴,所幸這裡的藏民依舊保存著自己心中的信仰,虔誠的每天完成自己的課業,雖然在這裡我只是個過客,但依舊為他們的虔誠受到感動。

 

在出發前往西藏之前,打包便是一項很有學問的藝術,如何帶的輕且夠、塞的滿卻又滿載而歸(紀念品),就足夠好好琢磨;深入雪域,其中該帶哪些衣服便是最具挑戰性的課題,高原的天氣大抵上用一句話帶過:[日頭正大、寒風徹骨],溫度分布從正20度到負13度都有,除了保暖、防曬之外,更重要的是防風措施,身處高原地區,時時刻刻刮著高原特有的強風,強勁且深具穿透性,很容易造成風寒效應,加劇高原反應發生,所以有計畫造訪雪域聖國的看倌們,別忘了行李多塞個毛帽、頭巾、圍巾,小小物品,卻是救命。

02  

專業麻豆示範:在西藏該怎麼穿。

03  

抵達:哈達式的迎賓禮。

高原反應:

拉薩海拔3600公尺,初次到訪這裡的旅客一定會遇上的難題就是-高原反應;這玩意因人而異,大抵來說運動細胞強的比弱的容易發作,聰明活潑的比好吃懶做的更危險;在台灣有相當高山經驗的我就是不信邪,出發前完全不依靠高反藥物,全程保持活潑愉快的心情,到達拉薩的第一天,便背上我所有重兵器,前往我嚮往已久的布達拉宮朝聖,當天晚上我便頭痛失眠了,儘管我吃了猴子贊助的超強力安眠藥。

進入拉薩的方法大抵來說有飛機及火車,到底哪種入藏方式比較不會有高反,至今仍眾說紛紜,不過不論哪種方式進藏,抵達拉薩以後的所有行動都要放慢且輕,尤其是第一天,千萬不要安排任何行程,晚上也千萬不要洗澡、洗頭;由於高海拔的關係,這裡的氧氣較地面來的稀薄、乾燥,所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喉嚨、鼻子會超級不舒服,每天晚上都會喉嚨痛醒,甚至鼻子會有一堆鼻血屎,此時多補充水分、保持慢活愉快的心情是最重要的。

000068480004

000068480005

000068480006  

只有飛入天空,才能擁有的私密景點。

 

000068480008  

入住酷牦牛青旅,抬頭遇見超巨幅唐卡,超酷。

        我們在拉薩住的第一晚,是Dio & Noel上攜程網事先預定的”酷牦牛青旅”,豪華雙人套房搭配無處不在的藏式氛圍,一晚要價200RMB,原本我們團事先是定位在”吃苦耐勞拒絕老公主小王子之重度職業玩家團”,一晚50 RMB的背包客床位是我們歸宿,怎奈堅強的意志不敵高原反應的折磨,所以大家在經歷拉薩第一晚後,一致投票通過接下來的幾天要對自己好一點,事後證明這絕對是此行最明智的決定之ㄧ,大大縮短我們高反的適應週期。

08   

09   

        期間有個意外小插曲,第二晚我們入住的青旅竟然大停電,一口氣停到晚上十點我回去都尚未修復,旅館主人相當貼心的幫每間房間都點上蠟燭,還附贈每位房客一些水果,此時我拎著一袋從白白房間帶回的葡萄,外加旅館送的兩人份葡萄,當晚映著閃爍的燭光,默默的一個人吃著我的燭光宵夜,這一夜我似乎睡的不錯,不過住在隔壁的女王竟然還睡到差點窒息,空氣之稀薄可見一般。

10   

隔天的燭光早餐,此時早上八點,尚未天亮。

 

000068720015  

入地隨如轉個經綸

來到聖城拉薩,免不了的就是要入地隨俗,中午要去吃藏菜、喝酥油茶,吃完飯泡泡茶館,喝點甜茶,走在街上一定要搖個一手轉經綸,當然,參拜各大寺廟是一定免不了的;然而,儘管我想入地隨俗,有兩件事情卻是我總也想不通:早上九點看日出、傍晚八點迎夕陽;午餐下午兩點吃、晚餐八點再物色,十點揪團吃宵夜。

 

000068720033  

早在出發之前,參考各式西藏旅遊攻略,對於如何快速融入藏人的生活,出奇的一至推薦吃藏菜、泡茶館,其中光明甜茶館更是其中佼佼之選,就連旅行社的頭子-扎西,也對這家店讚不絕口。

第一天抵達拉薩時已經中午十二點多,此時對於藏人來說還只是早茶時刻,僅管是早茶時刻,但光明甜茶館內早已座無虛席,這個時節裡大部分沒有工作的藏人都習慣上茶館泡泡茶、賭賭牌,對於我們一群”觀光客”的到來,沒人感到驚奇,喝茶的依舊不忘摸一把牌,吃麵的依舊埋頭猛吃,我們自己來,沒人招呼,左右湊合一下勉強擠出八人份的空間,還必須時時注意,免得一個閃神,你的位子就已經坐上一位大叔快活的吃起他的早麵了。

這裡點餐很特別,你必須先到櫃檯買他們的代幣,憑代幣自行到他們的”廚房”裡領餐,當天我們大都點了藏麵及藏餃,本以為會有很怪的酥油味,但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重點是物美價廉,看著這人滿為患的餐廳就知道他們的藏菜是有口皆碑;桌上的甜茶五毛一杯,餐廳裡會有倒茶大嬸來回穿梭,只要招呼一下便會過來幫你服務,你只要事先將一疊錢放在桌角,她們會自己拿足數走,甜茶的滋味像極了奶茶,甜甜的,滋味不錯,非常適合一整個下午消磨在這裡打屁聊天,這就是當地人所謂的泡茶館。

13

14

15

16  

 

        拉薩是一個應有盡有的城市,在布達拉宮附近,有著一間間各式各樣的連鎖商店,超市、百貨、精品、珠寶,規模絲毫不輸台灣的大城市;走在舊城區,那就更有意思了,充滿各式各樣”藏式風格”用品,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便是水果攤,看著一盤盤台灣也有種植的水果,讓遠在家鄉五千公里外的我,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似乎這一刻五千公里也不是這麼遙遠。

        初到拉薩,由於空氣相當乾燥,補充大量水分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其中,我個人超級推薦以水果作為水分的來源,一來,多吃當地食物有助於快速適應高反,避免水土不服;二來,作為水分來源的水果,竟然不比商店賣的礦泉水貴多少,簡直是物極美價超廉,尤其是葡萄,大概花個台幣一百塊,就可以葡萄吃到吐了。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拉薩
    全站熱搜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