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旅遊的途中不會每件事情都是美好的回憶,更不會每件事情都照著劇本來走,但有時候往往是這些意外,更增添旅行的意義;轉山,便是我這一輩子忘也忘不了的難得經歷,因為難忘,更讓我不知從何下筆。

 

02   

第二天的行程全程36公里,除了必須穿越6000公尺的卓瑪拉山口,更需一口氣直接走回塔欽小鎮,這對於有高山經驗的我都相當吃力,更別說從未有過相關經驗的其他人。

為了能在晚餐前趕回塔欽小鎮,一早天還沒亮大家便起床整裝待發,此時外面氣溫粗估-10,目光所及的小河流早已結冰,可憐我們這些肉腳之軀,儘管努力的把能穿戴的全部裝備上身,依舊抵擋不住那股從裡到外的徹骨寒意,尚未開始出發,整個鬥志已經去了一半,更別說等會即將要挑戰今日最大難關:卓瑪拉山口。

目標:卓瑪拉山口觀日出

03  

距離山口僅僅不到半小時路程,日出迫不及待鑽出頭了,雖然很遺憾無法達成既定目標,卻意外的發現這裡才是最佳觀日點。

04

日照金頂,皎月相映。

05

群山圍繞五色風馬旗,我在這裡留下我的回憶。

06

卓瑪拉山下的萬年冰川

有句老話說的好:頭過身就過;只要我們克服第一道坎,安然走過卓瑪拉山口,我們相信接下來的一路平路到塔欽,便能手到擒來,這絕非一廂情願,而是合理的假設,怎奈假設永遠只是假設,必須經過驗證才能成為道理,而意外就在我們鬆了一口氣的此時發生了。

什麼!是高山症

在經過卓瑪拉山口不久,一直走在前頭的阿嘉突然開始不對勁,原本個性算是穩重的他,突然之間像是換了個人,變的極為亢奮、熱情,一開始我還沒意識到有什麼不對,直覺以為是對於克服轉山最大難關而感到高興,直到偏右行、多話、肌肉無力等症狀陸續出現,同行的兩名醫生才驚覺出事了。

阿嘉的症狀來的又急且快,儘管我與猴子有豐富的高山經驗,一開始我們卻怎麼也無法把他的症狀與高山症聯想在一起,典型的高山症,患者基本上會非常不舒服,甚至根本無法行動,而阿嘉的症狀卻恰恰相反,呈現極度亢奮的狀態,根據他當時表現,他甚至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會不自覺的想動,甚至呈現偏右行走,是醫生又具有山社背景的猴子一度懷疑是否沾染到不乾淨的東西,還要求阿嘉全程攜帶在大昭寺開過光的經書。

阿嘉的症狀,在經過兩位醫生提供的高劑量急救藥以及氧氣瓶急救後,依舊沒有緩解的趨勢,反而呈現越來越不能自控的症狀,當下我們決定趕快從6000公尺的卓瑪拉山口下撤;然而下撤絕非是件易事,當初爬升多高,現在就必須陡切多深,這段下切的險路,就算平常人走來也是步步驚心,更別說阿嘉現在四肢肌肉不能控制的狀態,這一路上基本上是平措與丹增一路連拉帶扶驚險的走過來,期間甚至三人差點一起跌落山谷,讓走在後面的我們更是急出一身冷汗。

度過了天關地險,接下來便是一路漫漫平路,阿嘉的情況依舊沒有緩和,平措甚至考慮呼叫救護車來支援,也因此原定第二天住宿的楚祖寺,被迫跳過,直接一口氣趕回塔欽小鎮,這樣一來原本的漫漫平路就被迫升級成遠的要死漫漫長路;所幸阿嘉的症狀在過了中午後漸漸的緩解,儘管依舊無力,但總算可以獨立完成接下來的旅程,一直到大家安全抵達終點塔欽,我們才真正從這種緊張的氣氛中脫離出來,沒有為旅程留下遺憾。

07  

全程護送阿嘉走過慢慢長路

08

09

11

10

12

一起約好要完整走完轉山的單增,休息中,蓄勢待發。

人的潛力是需要被激發的,從未有過相關經驗的白白與Dio,在一步一步的堅持下,不知不覺的用兩天走完轉山,儘管最後一段四公里是坐接駁車回塔欽,但依舊完成了件回去可以跟朋友好好說嘴的壯遊;最後只剩我與單增一起完成完整轉山,原本單增還很壞心的騙白白最後一段路只須走15分鐘,害她一度心動要跟我們一起走,所幸最後她放棄,而這最後的四公里路,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足足又走了一個多小時,回去當場呈現四肢僵硬的活屍模式,而我們整個小隊除了先行折返的YC與小茹外,其他人也都呈現活屍模式,原本吃好睡好的白白更因此病倒了。

13

活屍現蹤,活屍小隊正式成立。

 

回程的路上與丹增聊起,原來在我們造訪的前幾年,有兩個台灣女生也死於轉山,去年更有十多位印度人在轉山途中,翻車摔落山谷死亡;歷年來這樣的意外事故每年都在上演,也許是自幼生長在大山大水的天地男兒,對於生死有著一股豁達,但我不能,聽著單增平淡的敘述這些故事,我的心理有些許沉重、無奈,不過所幸這些我們都順利平安度過了;轉山一圈,或許無法洗盡我們今生的罪孽,不過我們或多或少都從這難得的經歷中,學習成長,未來的日子裡也許不見得順遂,但我想我不會忘記我們這一群人曾經一起轉山的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山
    全站熱搜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