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221480004  

從我還未踏入登山這條不歸路開始,黑色奇萊就如雷貫耳,從網路傳說到一堆用嘴巴爬山的名嘴爭相現身說法,紅衣人、黃衣人,成功堡、詭譎的迷霧,一則又一則的山難被冠與靈異色彩,讓我們這一群熊麻吉魯蛇卻步不前,一拖再拖,終於在今年完成了我們的年度登山計畫:黑色奇萊。

 

時間:2014.10.03~05

地點:奇萊主北

天氣:熱情如火

人員:轟大師、魯蛇、震爺、酗酒的、阿林納、正版香吉士

武器:FM2/105/24(Xtra 400) & Hasselblad SWC(E100VS)

 

不知不覺我們熊麻吉登山社也邁入第三個年頭,從剛開始連爬嘉明湖會仆街的嫩咖到現在可以自己出團的進階咖,期間大大小小百岳也將近20座,可以這麼說,該爬的、可以爬的入門級百岳,我們都差不多都造訪了,而將頂頂有名的黑色奇萊安排在這個時刻,也算是對我們登山做個成果驗收。

F1060005  

登小奇萊,從這裡開始,一般旅客可以止步打道回府了。

F1060011

節至目前為止,旅程還算輕鬆愉快。

黑色奇萊的第一個檻,屬於過成功山屋前往奇萊山屋的超級陡上碎石坡,很多商業隊礙於人數以及負重規劃,大多會選擇入住成功山屋,像我們這種富有冒險犯難的自由攝影隊,一定是選擇景色絕美的稜線山屋;而要上奇萊山屋的另一個考驗就是水源,由於奇萊山屋旁沒有集水塔及活水源,所以我們面臨兩個選擇:要嘛從成功山屋每人背五公升上去,要嘛到奇萊山屋後再下切深谷來回一小時取水,最後我們屈服不想多走路,所以每人從成功山屋多背五公升水上去,事後證明,這是一項多麼恐怖的決定。

F1060019

過成功山屋後的大碎石坡,短短1800公尺,耗時2.5小時。

F1060020

還好頂上來了一片霧,暫時遮掩無止盡陡上的恐怖。

 

每每登山,最讓我們期待的就是晚上的夜生活,一個視野好的山屋絕對會讓我們夜晚多采多姿,而奇萊山屋當之無愧是我們目前遇過排名第一的好山屋,走出山屋兩分鐘,視野360度完全無遮,不管拍哪個方向都是絕佳美景。

000221480008

朝東:稜線山屋星軌。

F1050031  

朝西:夕陽雲海。

F1050034

朝南:日出金黃主峰。

000221480003

朝北:北峰星軌。

 

前進!奇萊主峰。

這一次行程我們是參考震爺從網路上抓來不知名隊伍行程記錄,說實在的完全不清楚這是強隊還是肉腳隊,前進主峰他們紀錄是一個半小時,但我們開TURBO還是輸;前進北峰我們卻又比他快了半小時,最扯的是下山回家,至少被我們海放兩小時,事後我仔細想想,這應該是肉腳隊,前進主峰一定少報一個小時,而這個後果就是,我們追日出失敗,到達主峰時太陽已經高高掛。

F1060023

追日失敗的日出,壯闊依舊的雲海。

F1060027

盧蛇:這雲海好厲害,跟在南華山看到的一樣強。

轟大師:因為是同一片雲海,傻孩子。

F1060025

奇萊主峰巨大山影。

F1060029

F1050003

熊麻吉正宗創始六元老,很難得的齊聚ㄧ堂。

F1050004

主峰回首來時路。

奇萊主北有三大檻:成功山屋後大碎石坡、登奇萊主峰、登奇萊北峰。這三大檻均需拉繩攀岩才能前進,上去需克服地心引力,下來要克服心理的畏高恐懼,考驗肌耐力也考驗著意志力,如果一個不小心,就只能七天後再回家。

F1050005

英雄路,不簡單。

F1050016

000221480005

F1050018

向主峰致敬。

 

前進!奇萊北峰。

由於沒吃早餐就爬主峰,等到下山回山屋時大家都累壞了,志偉狀況不好,高山症發作,魯蛇裝死中,口中喃喃百岳數達20座時就要封山,我們只好連哄帶拐把他抓去爬北峰:都來了!

F1050022  

遠方剛撿完北峰的社會隊,聲勢浩大的前進奇萊山屋。

F1050024

都來了,北峰不爬嗎?

F1050027

北峰最後一段路。

F1050028

熊麻吉兩大健人,腳勤。

登上北峰的那一刻,健人腳勤如我也累壞了,什麼大合照我根本提不起力,我內心只想著下一座來安牌個百岳數不等於二的行程噁心一下魯蛇,讓魯蛇湊不到20座,無法順利封山。

 

 

有別於其他山屋,奇萊山屋因為沒有專屬集水塔,所以水源格外珍貴;奇萊山屋有兩個水源:

小天池:水源來自雨水,小小封閉湖,裡面富含有機生物,水質不定,顏色微黃,聽說口味因人而異。

溪水:天然礦泉活水,水質頂級,直接生飲冰涼回甘,缺點是需下切深谷一小時,令人崩潰。

F1060022

左轉兩分鐘天池水,其水質令我們感到非常恐懼。

後記:第二天我們終於喝完從成功山屋帶上來的水(一共約30公升),所以必須再去取水,左轉小天池兩分鐘,很快很方便,可是到達現場一看水況,我們實在無法克服心裡那一關,只好認命下切取溪水,回程時遇到準備開伙的其他山友,

山友:怎麼空手回來?天池水不錯阿,稍為過濾一下就可以喝了。

熊麻吉:天池水看起來感覺不太乾淨,我們還是辛苦點下切取水。

山友:也是啦,我們剛剛才下切取水回來。

熊麻吉內心OS:你自己都不敢喝天池水,那你叫我們取天池水取心酸的歐!

 

arrow
arrow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