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邁古城附近的寺廟眾多,囿於時間有限,我選了四個較具特色的銀廟、帕喇寺、雙龍寺、悟夢寺,除了銀廟位在古城南門外可步行或騎腳踏車前往,其他都需騎機車或搭車。此外,素帖山頂有一座知名的避暑皇宮,也一併介紹。

打銀街 與 銀廟Wat Srisuphan---  女性止步

清邁銀器製作的歷史非常悠久,在古城南邊WualaiRoad一帶住著許多銀匠,家家戶戶從事著打銀工藝,久而久之便稱之為打銀街。這群銀匠將自己的技藝傾注於虔誠信仰上,成就了這座獨一無二的銀廟,工藝精湛、嘆為觀止。顧名思義整座寺院都是純銀打造,隨著銀量逐漸稀有,至今也陸續以錫取代。

從牆外看銀廟,光看圍牆的精美浮雕實在太敬佩了,以前美術課製作過浮雕,光是敲一小片,從平面到立體就耗費許多精神,何況是整面牆吶。

  付完50銖Donation,廟方附上一瓶冰涼礦泉水與一張識別小貼紙,就可以進入了。

「銀殿(戒律廳)」相傳在500年前,寺廟底下埋藏了經文、護身符等聖物,女性是禁止進入的。我只好在外閒晃,派阿龍進去探勘。

門口有一大片藍海意象

從門口偷看,這些立體的佛像真是造型生動,量感飽滿,很難想像裡面都是空心的,靠敲打出細緻造型。(我怎覺得裡面拜拜的背影是個外國大媽?!)

當我閒晃到一半,發現外面到處都貼有QRcode小貼紙,好奇一掃,竟然出現360度虛擬銀廟網頁,可以盡情參觀內部個角度。沒進去也能看好看滿。
銀廟3D網頁https://my.matterport.com/show/?m=x4ifGYihRdF ,擷取幾張來瞧瞧。

哇賽,這根本電動視角~好想進去探險抓寶

位於中央的佛壇

牆上裝飾了很多現代文明的圖樣,千元大鈔、飛碟、名人像,滿奇妙的

壁畫

銀廟後方

銀廟位於週六夜市旁,推薦順道一遊。

 

 

帕喇寺 Wat Pha Lat

古城近郊有座素帖山,山頂上的素帖寺(又稱雙龍寺)非常有名,是遊客必遊景點,在山腰深處有一間清幽的小寺院,藏身於蓊鬱的樹林中,很有森林道場氛圍。主幹道旁看見小廟亭還須往側邊的小徑其個幾分鐘才會看到入口。門口有貓貓狗狗迎接。我們當然是騎著租來的小白去囉,不過疑似我太重,一度騎不上山XDDD。

光影從樹林間灑落佛像上特別有禪意

寺院前方有一座雙龍階梯通往旁邊的溪流

大約轉個30分鐘就差不多了。有些區域禁止遊客進入,需要留意。

一個轉彎處,柳暗花明,可以俯瞰市區,早晨的清邁山區20度左右滿涼快的,騎車需穿防風外套。

 

素帖寺(雙龍寺) Wat Phra Doi Suthep

從帕喇寺騎到這大約20分鐘,不愧是大景點,一到入口附近就看到一長龍的雙條車,路邊聚集各式紀念品、飲料、小吃攤。我們近11點到達,開始熱了

遊客進入寺廟前需要攀登309級台階。(!!!!!腿軟了)

在阿龍半推半拉間,終於到了

素帖寺位於清邁古城近郊的素帖山上,海拔1676公尺,距離清邁市15公里。該寺據稱創立於1383年,是一座由白象選址、皇室建造,充滿傳奇色彩的廟宇。傳說有位錫蘭高僧跟隨自己的白象尋找聖地,大象一直往素貼山走,到一處停下,就是現在所看到的塔處,高僧便在此建塔,供奉釋迦牟尼的舍利。又由於山路兩旁有兩隻金龍守護,也稱作“雙龍寺”。(參考自百度百科)

金光閃閃,正中午會閃瞎

天氣越來越曬,外圍有回字形門廊,正好可以避暑、避雨。

透過吊飾看出去很美

前方有一大觀景台可俯視清邁市區,但霧霾嚴重,能見度低。拍了張照發現根本看不到房子

院裡種植很多熱帶花草。(自我在這取景後,後面就開始排隊了XDDD)

雙龍寺整體感覺比較新穎、觀光化,大概因為遊客很多,新增了許多現代化的設施(大公廁、小賣店之類的)、有點像風景區。

 

無夢寺 Wat Umong

最後壓軸的就是我此行最喜歡的廟宇,充滿隱密靜謐、歲月斑駁的氛圍的無夢寺。據說蔣勳的「無夢」一文裡也提到相當喜愛這裡

無夢寺,又叫悟孟寺或烏蒙寺(每個名字都好有禪味),位於素帖山山腳處,沿著清邁大學旁的公路可以到達,我們把素帖寺、帕喇寺、蒲屏皇宮排在同一天遊覽,google map 導航通行無阻。

700多年前,蘭那王國的明萊王為讓高僧潛修,命人挖一排石窟隧道作為道場。寺名「Umong」為 泰文「甬道」、「隧道」 之意。有隧道的寺院,頗有意思。不過十五世紀時廢棄了,直到1948年才重新修葺,然因荒廢太久,古老壁畫卻已經難以辨識。

從入口處需要步行一段林間小路才會看到寺院,院旁的樹下散落著大大小小上百的殘缺佛像

身體殘斷的佛頭,依舊微笑、無我即自在

石窟隧道,分為中、左、右三個入口,內部相通,通道盡頭都有不同的佛像,這裡也不例外入內需要拖鞋。(入口沒拍,用google地圖頂一下,竟然還能導航進去隧道實在太強)

 

入內後,沿途都有小燈,行走上沒有問題,部分地方較窄小需要彎腰,廊道的牆上也有供俸小佛像。石窟裡非常涼快。

石窟隧道盡頭供奉著的佛像

有信徒來參拜

盡頭的出口,可以看到旁邊的大佛塔,來去瞧瞧

石窟的後面的有一座素可泰風格的大佛塔,是寺內最主要的宗教建築,造型十分特別,佛塔基座由大小不同的環圈構成,一路沿伸至尖錐型的塔冠,我當比例尺就可以知道有多壯觀了。

旁邊的一處平台有幾個透氣窗凸出地面,仔細一看,竟然是石窟廊道的正上方,還好有圍起來不能進入,要是不小心站在佛像的頭頂上可就大不敬了。


可能是接近傍晚的緣故,沒有遇到什麼遊客,完全可以感受到遠離塵囂的幽靜。

 

蒲屏皇宮

泰國皇族避暑之地,也是各國使節貴賓的下榻處。進入皇宮花園也必須遵守服裝限制(跟廟一樣嚴格),花園內種植大量植栽花卉,別緻典雅的宮舍、涼亭錯落其中,散步踏青很舒服。每年一到三月,泰國皇室人員會入住蒲屏宮,因此不對外開放;這段期間以外,蒲屏宮只在每週五、六、日和國定假日開放。這次不巧,僅能參觀花園。

皇宮位於素帖山頂,距離素帖寺四公里,騎車前往很方便。入內不用擔心迷路,有很多駐守的侍衛為幫你指路。

皇宮宮殿

熱帶花卉大盛開

小溫室裡

湖邊錯落小屋舍

除了花園,還有參天老樹,好好感受一下皇族的小日常

(清邁篇完,即將往南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lon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